马产奶是没问题的,但“长期”怎么说呢,如果想像牛那样有9-10个月都能产奶,马是做不到的。
首先马孕育期长,大概有11个月,马乳都是自然孕育产奶,不会像牛那样人工干预(奶牛饲养者会努力尽早让奶牛再次怀孕来提益)。
一般马都会在水草丰美的春夏孕育,以便在来年春夏生下小马。而马只有在哺乳期才会分泌乳汁,马乳产量极少,每匹马每天只能产奶6斤,而且还要分几次挤奶。这是什么概念呢?就是这6斤奶,小马先喝,小马喝完了人再喝。以前马奶只是蒙古族人的饮食,并不能带来经济效益,也没有人通过卖马奶赚到什么钱。
但现在因为一带一路,也因为人们健康意识越来越强,国家也鼓励发展马产业,马经济,有中字头的企业整合了马产业链,让更多牧民投入养马、马奶规模化经营,一方面牧民可以增收,另一方面围绕马奶的产品,这是的市场空白。
|